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4年二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4-09-04 04:4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同意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中国代表团感谢开发计划署克拉克署长所作报告,支持开发计划署目前在削减财政开支、提高管理效率、创新筹资方式和加强问责与监督方面的措施,赞赏开发计划署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控制行政开支所作努力,希望开发计划署进一步提高管理绩效和资源利用效率,以确保方案制定和实施能力不因此受到影响。同时,正如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中所强调的,中方希望开发计划署的机构调整工作应遵循平等、公正、透明原则,不应忽视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国际职员在联合国发展机构的代表性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注意到开发计划署在落实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议(QCPR)67/226号决议取得的积极进展,鼓励开发计划署继续调整自身发展计划、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在减贫、改善民生、支持南南合作等领域取得更大成绩,同时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重视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增加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投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在开发计划署2013年财务状况年度审议报告中,供资总额为48.3亿美元,基本与去年持平。核心资源为8.96亿美元,仅占总额的18%,核心资源数量虽较去年略有增长,但距离11亿美元的筹资目标仍有差距。核心资源占比持续失衡的状况令人担忧。

  中国代表团认为,资源的规模和质量直接影响发展机构的业务运作、方案执行和援助效力,是巩固和扩大发展成果的前提和保障。还有不到500天,千年发展目标即将到期。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紧迫感强烈,但发展筹资的现实和趋势却让我们关注和忧虑。我们希望开发计划署加强关注核心资源比例仍然偏低的现状,继续加大筹资力度。同时呼吁发达国家积极履行国际承诺,确保以开发计划署为首的联合国发展系统获得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捐款,为实现发展目标提供原动力和资源保障。

  主席先生,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地震、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重视与开发计划署的合作,在解决自身面临众多发展问题的同时,积极支持开发计划署的核心业务活动。今后,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开发计划署的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