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议题40: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发言

2014-10-28 00:5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联合国大会已连续22年以压倒性多数的票数通过“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敦促所有国家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撤销或废除任何具有“治外法权”效力、影响他国主权及其管辖范围内实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影响贸易与航运自由的法律和措施。

  令人遗憾的是,多年来这些决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至今仍未停止。这不仅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联大有关决议,而且给古巴造成巨额经济和财政损失,阻碍了古巴人民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损害了古巴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也影响了其他国家与古巴的正常经济、商业和金融交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社会还面临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及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合情理。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各国应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有关国家单方面以军事、政治、经济或其他手段对他国进行制裁。同时,中国一贯严格遵守和执行联大有关决议。目前,中古两国保持正常的经贸和人员往来,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不断发展。这符合中古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古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各国进行平等交流和合作是大势所趋。面对分歧,平等对话、友好协商是解决争端的最佳途径。同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希望美国依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联大有关决议,尽快终止对古巴的封锁,也希望两国不断改善关系,以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中国将再次投赞成票支持古巴在本议题下提交的决议草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