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世界城市日”庆祝活动上的开幕讲话

2014-10-31 06:27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尊敬的联大主席库泰萨阁下,

  尊敬的经社理事会副主席、哥伦比亚常驻代表梅希亚阁下,

  尊敬的意大利常驻代表卡迪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第一个“世界城市日”,中国常驻团很高兴与意大利常驻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文明联盟共同举办此次“以人为本城镇化,促进城市社会包容”主题庆祝活动。欢迎各位出席此次活动。

  当今世界正快速走向城镇化,如何走可持续城镇化道路,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已成为21世纪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中国倡议下,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提升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城镇化进程的关注,促进了各国加强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合作。

  设立“世界城市日”同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相一致。当前,中国正处于城镇化进程重要发展时期,2013年城镇人口达7.3亿,城镇化率达53.7%,基本达到世界水平。我们选择了一条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已为之描绘出宏伟蓝图。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主要特点,一是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城镇化,注重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二是可持续的城镇化,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城市发展与自然和谐统一;三是高效的城镇化,通过最优使用生产资源实现经济增长和转型,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等各领域的发展与繁荣。

  中国城镇化建设给世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释放巨大内需潜力,为全球创造巨大贸易、投资及市场商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在推进自身城镇化建设的同时,一直积极参与和推进可持续城市发展国际合作。我们愿同世界各国加强经验分享,共同应对城镇化机遇和挑战。加强国际合作是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的重要途径。国际社会应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高度出发,拿出政治决心和诚意,为发展中国家的城镇化发展创造有利外部条件,特别要在资金、技术、人才、开放市场、减免债务等方面提供帮助,切实增强发展中国家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我很高兴见到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学术、媒体等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庆祝“世界城市日”。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全球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及挑战,交流借鉴各国先进理念和做法,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