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世界城市日”庆祝活动上的总结讲话

2014-10-31 06:3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大家围绕“以人为本城镇化,促进城市社会包容”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交流各国经验做法,为未来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以这一方式庆祝“世界城市日”最恰当不过。

  可持续城市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之一。城市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同时,快速城市化所导致的资源紧缺、贫富差距、环境污染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通过今天的讨论,大家普遍有以下共识:

  第一,“以人为本”应成为城镇化建设的核心。应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包容,努力共建城市现代文明,共享发展成果。

  第二,提升质量是城镇化建设的关键。应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建设,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同时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

  第三,可持续发展是城镇化的目标。应注重城市发展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坚持集约高效、低碳生态,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第四,可持续城市发展与国际发展议程密切相关。“里约+20”大会将可持续城市确定为优先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明确将“包容、可持续城市”列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奠定了良好基础。中方支持将可持续城市发展和城镇化纳入⒛15年后发展议程。

  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城市日”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感谢合办方意大利常驻团、联合国人居署和联合国文明联盟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精诚合作,感谢大家应邀出席今天的活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携手促进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