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世界城市日”庆祝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2014-10-31 16:2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10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文明联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以“以人为本城镇化,促进城市社会包容”为主题的“世界城市日”庆祝活动。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经社理事会副主席、哥伦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梅希亚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卡迪大使等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发来贺辞,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发表视频讲话。来自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学术、媒体等各界代表约200人出席活动。

  各方对第一个“世界城市日”表示热烈祝贺。潘基文表示,“世界城市日”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遗产。人类的未来主要取决于城市的未来,可持续城市发展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中一些关键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库泰萨表示,当今世界城镇化快速发展,各方应积极应对有关挑战,促进城市包容和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协调发展。梅希亚表示,国际社会应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强合作,并将其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克洛斯表示,希望各方结合将于2016年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可持续城市发展大会,全面设计新的城市议程,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中全面介绍了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和发展成就,表示设立“世界城市日”同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相一致。中国城镇化建设将给世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为全球创造巨大贸易、投资和市场商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中方愿同世界各国加强经验分享,携手促进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

  与会者积极探讨全球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挑战,交流借鉴各国先进理念和经验,就如何走可持续城镇化道路、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世界城市日”是中国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第一个世界日。在中国倡议下,去年第68届联大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世界城市日”的设立大大提升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城镇化进程的关注,有力促进了各国加强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