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6年一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6-01-25 11:55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您和其他新成员当选,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介绍。中国积极支持执行局工作。中国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今年是全面落实巛203Q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可持续发展是各国共同诉求,中国将全面、积极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欢迎开发计划署进一步与中国开展合作,支持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主席先生,

  当前南北发展差距悬殊,国际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人道主义危机频发,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的任务艰巨。开发计划署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大的发展机构,多年来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积蓄了丰富经验。中方希望开发计划署以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的67/226号决议要求为指导,落实2014-2017年战略计划,尊重国家所有和国家主导原则,紧密结合方案国国家发展战略与重点,特别是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和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努力。

  同时,中方对开发计划署近年来资源总量失衡、核心资源总体下降的趋势表示担忧。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以及合理的资源结构是开发计划署科学制定与实施项目方案有效支持方案国发展的基础。中方鼓励开发计划署扩大核心捐资总量并改善非核心资源质量,希望发达国家做出更大努力,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开发计划署正在制订《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战略草案》,并与成员国进行谘商。国际发展合作的主渠道是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不能替代南北合作,但可以发挥重要补充作用。中方欢迎开发计划署加强对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的支持,希望开发计划署从资源、人力和政策等方面支持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履职。希望开发计划署就该战略草案进一步征求发展中国家意见,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意愿。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赞赏开发计划署在联合国发展业务领域的积极贡献,重视与开发计划署的长期友好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开发计划署工作,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以实际行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