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2016年一常会上关于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16-02-02 07:19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您和主席团其他新成员当选。中国代表团感谢雷克执行主任所做的工作介绍,欣赏您关于气候变化对儿童影响的深刻认识,赞赏儿童基金过去一年在国际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未来15年全球发展合作的总规划。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需转化为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儿童问题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希望儿童基金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继续尊重方案国实际需要和优先发展领域,加强方案国所有和领导力,因地制宜地研究不同区域、不同国家儿童亟需解决的问题,提高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投入,切实缩小不同国家之间、同一国家不同地区或群体之间儿童在生存、发展方面的差距,在推动方案国实现长期、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儿童是世界的希望和未来,也是易受伤害的脆弱群体。在世界许多地区,儿童正遭受着人道主义危机的不利影响。中方希望儿童基金继续立足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的双重授权,加强与其他联合国机构协调合作,尊重当事国需求,切实为受危机影响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形成短期人道主义与长期发展援助的合力,支持当事国为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所作的努力。

  保证稳定、充足的资源是实现发展的关键。中方注意到儿童基金的筹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发达国家作出更大努力,增加核心资源捐款,提高非核心资源的灵活性,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通过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实现减贫的相关目标来惠及广大儿童,消除儿童贫困。

  主席先生,

  中国约有2.8亿儿童,是世界上儿童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让所有儿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始终是中国政府的心愿和工作目标。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充分吸纳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儿童方面的内容。今后,中国还将继续按照实际需求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工作机制。

  促进儿童生存与发展需要各国携手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中方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落实。中国政府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