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展业务活动会议的发言

2016-02-24 04:2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经社理事会组织召开本次发展业务活动会议。相信在联合国发展系统各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各成员国的踊跃参与下,本次会议将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明确联合国发展系统的长期定位做出重要贡献。中国代表团赞同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并愿在此强调以下观点:

  一、关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全球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任务艰巨,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进一步研究提出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是各方承诺“在2030年之前消除世界各地一切形式的贫困”,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优先关注贫困、卫生、教育等涉及各国人民基本生存的问题,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妥善应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以此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全面平衡发展。

  二、关于加强发展筹资

  近年来,发展筹资的下降、核心与非核心资源结构的不平衡和“碎片化”严重影响了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工作。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特别是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中方鼓励各方努力通过扩大核心捐资总量和提高非核心资源灵活性两个途径,切实改善联合国发展筹资状况。

  三、关于成员国主导

  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类别国家的需求和不同国家的国情,尊重各国的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就国家而言,政府部门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要发挥领导力,在政策制定方面要发挥引领作用,结合自身国情,将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阶段性目标,并鼓励各利益攸关方的广泛参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形成合力。

  四、关于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协调一致

  为形成合力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发展系统各机构要加强协调合作。在同一方案国,各机构的代表处可根据驻在国国情和优先领域,开展政策协调,实现优势互补,鼓励联合采购,降低运营成本;在同一地区,各机构的区域办公室可围绕驻在地区各国共同面对的挑战,如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研究应对措施,开展能力建设,推广成功经验。

  今天是联合国发展系统最大的机构UNDP50周年纪念。过去30多年,联合国驻华系统支持中国的发展规划,与中国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将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相结合。未来五年,中国国内还面临着7000多万贫困人口消除贫困的艰巨任务,中方期待联合国发展系统在帮助中国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同时,中方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大峰会期间提出的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为发展中国家实施“6个100”项目支持等承诺,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希望联合国发展系统加强对南南合作办公室的支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