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金砖国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

2017-05-31 05:55

  中国是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席国。5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创新、基础设施和工业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特别会议上做共同发言。

  刘结一大使说,“创新、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创新、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刘结一大使代表金砖国家就创新、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提出具体建议:

  一是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升技术开发、研究和创新能力,为创新提供有利政策环境。国际社会应支持科技创新投资、科技创新技能培训,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促进创新的战略和政策,为发展中国家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二是重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国际社会应根据各国国情,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优质、可靠、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三是支持发展中国家抢抓新工业革命机遇,推进工业化进程。国际社会应支持发展中国家以可持续、包容和透明方式实现工业化转型,帮助其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体面就业,推进可持续发展。四是全球化时代,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国际供应链高度融合。国际社会应积极推动资金、技术、商品和货物的自由流通,重视专业人员和工人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确保上述人员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金砖国家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在公路、铁路、港口、航空、能源管道、电力、光纤、电信、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加强创新、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合作机制。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各相关部门和领域务实合作为支撑的多层次合作机制。金砖国家成员认为,科技创新是推动全球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直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合作。金砖国家成员已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与高性能计算、纳米技术等作为优先合作领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后,首批贷款项目即用于智慧新能源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转贷等创新项目。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东道国,中国将于今年7月在杭州主办第5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让科技创新造福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服务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