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2018-06-18 10:40

        6月14日,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第三次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主持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外交部国际司李军华司长以及联合国负责经社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会议回顾总结了基金2016年、2017年度项目执行情况,审议了基金财务状况,讨论决定了2018年拟资助项目。

  马朝旭大使在发言中指出,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是中国外交一项基本政策。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充分体现了中方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在中方与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基金成功实施了一批项目,建立了一套创新而有效的管理机制,打造了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一个新平台,积极成效逐步显现。希望继续加强基金规划,完善项目设计,抓好项目执行,确保基金实现预期目标。李军华司长表示,设立和平与发展基金,是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体现了中国与联合国紧密、务实且富有成果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秘书处继续加强协调,抓好项目遴选,提高项目实用性和针对性,跟进项目落实,总结经验,扩大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感谢中国政府的慷慨资助,并表示在中方和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30多个项目正在稳步实施,在预防冲突、改善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希望基金更多支持秘书长改革议程,发挥更大作用。刘振民副秘书长表示,联合国经社部将继续同中方密切配合,支持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是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的重大举措。2016年5月,中国同联合国正式就设立基金签署协议。2016、2017年,基金共支持和平安全与发展领域30多个项目,涉及加强维和人员安保、反恐、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帮助难移民等众多领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