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关于经社理事会2020年发展业务活动部分会议的发言

2020-05-19 06:58

主席先生:

  感谢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挪威常驻代表尤尔大使领导主席团克服困难,积极筹备发展业务活动首次视频会议。感谢经社理事会副主席、墨西哥常驻副代表蒙迪欧里大使主持召开本次会议。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发言。

  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领导作用,积极协调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发展和人道挑战,促进恢复重建。中方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在疫情突发后,领导联合国发展系统迅速行动,调动全球、区域和驻地力量,通过提供医疗物资、增强卫生系统能力、保障供应链、服务和保护弱势群体、支持社会经济重建等众多举措,全力以赴支持各国抗击疫情。中方赞赏开发署、儿童基金会、人口基金等发展机构及时研判形势,快速提出应对计划或方案,指导和支持方案国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中方向奋战在一线的联合国发展系统工作人员致敬。

  当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进入行动十年,发展中国家肩负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应对气候变化、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艰巨任务。受疫情影响,发展中国家在医疗、水和环境卫生、教育、社会保障、数字鸿沟等方面的发展困难和差距凸显。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增进相互信任,维护世界和平,防止经济衰退,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挑战。会员国应以制定新一周期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决议为契机,指导和支持发展系统巩固改革成果,帮助发展中国家恢复重建,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定落实2030年议程不动摇。

  中方赞赏发展系统各机构大力落实QCPR决议和发展系统重新定位决议,取得积极成效。在后疫情时代,发展系统应继续巩固改革成果,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弹和复发。二是积极支持恢复民生工作,将应对疫情与支持发展相结合,补足短板,特别是支持发展中国家改善卫生、教育、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能力,大力创造就业,恢复经济发展。三是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团结和解,防止冲突。四是更好地发挥驻地协调员的领导作用,加强与方案国的沟通和报告,促进国家工作队团结合作,确保国家工作队的组织结构、专业能力和工作方案与方案国的需求和优先领域密切结合,充分发挥方案国主导作用。五是就多国办公室审评广泛听取更多成员国意见,坚持会员国主导,确保改革举措全面、均衡、可持续,避免产生不合理的财务负担。六是根据各区域特点推进区域审评,进一步强化区域经委会作用,确保其获得资金、人力等充足资源保障,更好履职尽责,同时确保新设立机制同区域经委会协同增效,切实帮助域内发展中国家更好落实2030年议程。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各国政府和人民积极与疫情做斗争。中方对不幸罹难者表示哀悼,对各国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本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中方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在国内扭转了疫情局势,同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

  中国已设立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资金,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卫生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中国将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支持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中国将积极开展新冠疫苗研发,并将共享今后工作成果,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和恢复重建的最有力武器。中方愿与所有会员国一道,继续积极支持联合国发展系统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支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不让任何人掉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