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张军大使在“全球消除贫困趋势、选项和战略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0-06-30 09:40

  尊敬的班迪主席、古特雷斯秘书长、尤尔主席,

  同事们、朋友们:

  在班迪主席倡议下,“消除贫困联盟”今天正式成立。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全人类共同理想,也是伴随人类的发展难题,一代代人为此不懈追求。联合国成立为全球减贫事业注入了新希望。在联合国领导下,全球减贫脚步从未停止。从千年发展目标到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一直位列首位。经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全球人口比例已从1990年的36%下降到目前的约10%。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进入“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消除贫困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我们应以成立“消除贫困联盟”为契机,采取共同行动,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2030年议程为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需要国际社会坚定不移落实。要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各国应增强紧迫感,增加发展投入,结合自身国情,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和减贫政策。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应始终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是坚持精耕细作。消除贫困绝非一日之功,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中国经过多年努力,走出一条有理念、有行动、有成果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减贫工作质量和效益。我们推进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弱势群体,真正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今年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们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和定点帮扶,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如期实现减贫目标。

  四是坚持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合力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拓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中国一直积极推进减贫南南合作,分享中国经验和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各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据测算可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习近平主席倡议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前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缓债倡议,并呼吁延长缓债期限。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同事们、朋友们,

  当前全球减贫面临更严峻形势、更艰巨任务。让我们以“消除贫困联盟”为平台,紧密团结在一起,推动国际减贫事业再出发,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带来更多惠益!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