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新举措

2020-12-12 07:48

  

       12月12日,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智利总统皮涅拉和意大利总理孔特联名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气候雄心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就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二是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三是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习主席指出,今年9月,中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愿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各方高度赞赏和积极评价习主席宣布的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认为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影响,中方宣布重大举措具有重要意义,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2021年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8%。中国宣布碳中和目标、提出大幅提升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等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为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发挥了表率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特别顾问等表示,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中方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努力,认为中方宣布上述举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法国、英国、智利、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国表示,欢迎中国在今年9月宣布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后,提出203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中方宣布应对气候变化中期举措,明确了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路径,体现了中方“言出必行”的一贯立场。中方未来在“十四五”规划制定等过程中,一定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12月12日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通过5周年。联合国、法国、英国、智利和意大利等以视频方式共同举办气候雄心峰会。德国、日本、印度、韩国、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75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欧盟领导人出席峰会并发言。与会各方均支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会上,20多个国家提出了碳中和目标,40多个国家作出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的新承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