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戴兵大使在二十国集团(G20)2021年工作重点吹风会上的发言

2021-04-01 06:12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集今天的吹风会,同时感谢意大利G20事务协调人马蒂奥洛大使所作详细介绍。

  今年是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关键之年。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和危机应对重要平台,应坚守职责担当,弘扬多边主义和伙伴精神,巩固团结协作,引领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中方支持今年G20围绕“人、地球和繁荣”主题推进合作,认为今年G20合作应关注以下重点:

  一是继续聚焦抗疫合作。中方支持意方举办全球健康峰会,期待峰会对外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积极信号。各方应共同落实G20领导人关于推动疫苗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承诺,促进疫苗可及性、可负担性和公平分配,避免形成南北“免疫鸿沟”。中方已同十余国开展疫苗联合研发生产,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出口疫苗或提供疫苗援助。

  二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要大力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大国应率先采取必要财政和货币政策措施,同时应减少债务等国内政策对发展中国家可能的外溢影响。要高度重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采取行动解决好集装箱等国际物流环节面临的瓶颈问题,促进货物流动,不能人为设置障碍甚至政治化。

  三是引领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正确方向。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尽快恢复上诉机构运行,支持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恢复贸易作为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

  四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方将坚定落实2030年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G20成员应积极承担责任,落实好《巴黎协定》和自身承诺,共同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提供坚定政治支持。要防止以气候变化问题为借口搞新型贸易壁垒,否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五是重视消除贫困,维护粮食安全。G20应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宏观政策协调议程的核心,大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针对消除贫困的首要目标加大投入。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挑战,支持联合国办好粮食系统峰会。中方在利雅得峰会上提出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倡议,欢迎G20成员和相关国际组织参与。

  六是加强创新和新技术领域合作。G20成员应合力挖掘数字经济潜力,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就人工智能等新领域规则制定加强沟通,推动5G、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