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2021年联合国发展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2021-05-06 22:35

  尊敬的阿克拉姆主席、刘振民副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出席2021年联合国发展合作论坛。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峰会上提出,联合国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联合国发展合作论坛在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庄严承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国际发展合作的积极贡献者,为发展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一是抗疫合作。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宣布了支持全球抗疫五项举措,在4月2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将坚守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目前,中国已同十余国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已经或正向127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出口疫苗或提供疫苗援助。

  二是贸易投资。中国通过促贸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贸易条件、提升贸易发展能力。我们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已有41个国家享惠。

  三是绿色发展。中国带头落实温室气体减排承诺,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在4月22日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再次强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四是资金支持。中国始终及时、足额履行缴纳联合国会费义务,并向有关联合国机构提供自愿捐款。疫情发生后,中国先后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捐款,并在华设立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

  五是减贫合作。中国积极推动减贫国际合作,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脱贫之路”,已帮助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突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医疗卫生、应对自然灾害等领域面临严峻考验。为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加大投入,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资源投入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保障。国际社会要团结行动,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是有益补充。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及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愿同发展中国家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努力增加发展合作资源。

  二、携手努力,务实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疫情防控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和首要任务。国际社会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防疫与发展相结合,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共同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三、协调一致,统筹发挥联合国各发展机构优势。联合国各发展机构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具有各自独特的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中方支持联合国各机构履职尽责,开展政策协调,实现优势互补,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形成合力。

  主席先生,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助力各国复工复产、恢复经济。中方愿继续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发展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