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沈晓凯公参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2022年一常会关于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22-02-08 18:15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你当选本届执行局主席,也祝贺主席团其他成员当选。中方愿积极支持你和主席团工作。

中方祝贺罗素女士就任儿基会新任执行主任,感谢罗素执行主任所做报告。今年是儿基会2022—2025年战略计划的开局之年,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赞赏儿基会以战略计划为指导,围绕儿童生存与发展等五项目标领域开展工作。希望儿基会在战略计划落实过程中紧密结合方案国实际,在驻地工作中坚持方案国所有和主导原则,支持方案国优先领域,为方案国从疫情中实现包容性复苏,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儿基会在私营部门筹资和伙伴关系建设方面业绩突出,希望积极落实工作计划,努力实现筹资目标。儿基会在内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认可,希望儿基会切实执行相关报告的建议,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组织实效。儿基会在执行人道主义审查建议方面取得进展,希望儿基会根据受援国政府要求,采取符合实地需求的有效做法,把握好发展与人道资源分配和工作重心平衡,形成发展与人道工作合力。

第三,2021年执行局一常会上通过了中国2021—2025年国别方案。在此国别方案框架下,中国与儿基会制定了行动计划,在儿童健康与发展、优质和全纳教育、儿童保护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中方希望与儿基会进一步深化在传统领域的合作,同时探索拓展在儿童心理健康、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愿同儿基会一道,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加强发展和人道领域合作,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儿童应对疫情长期影响。

第四,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合力应对挑战,促进疫后复苏,携手抓住机遇。“全球发展倡议”倡导的理念和合作领域与儿基会2022—2025年战略计划有许多共通和相似之处。中方愿与儿基会一道,通过“全球发展倡议”后续实施,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