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沈晓凯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2年年会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22-06-07 15:00

主席女士:

感谢卡内姆执行主任所做报告。我们赞赏人口基金在卡内姆执行主任领导下,稳步落实2018-2021年战略计划,以性和生殖健康为工作重点,在发展和人道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工作进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能源和地缘冲突等危机叠加,为人口发展领域工作和落实2030年议程带来多重挑战。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认真总结2018-2021年战略计划落实和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做好发展和人道领域潜在风险预判和评估,不断提高人口基金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帮助方案国高质量落实国别方案。

二是提高人口数据收集、利用和动态分析能力,扩大利用创新手段开展大数据收集工作的投资,加强重点指标数据的可获得性和时效性,为人口领域课题研究、政策支持和战略计划执行情况监测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进一步做好伙伴关系建设,积极参与会员国主导的以发展为主题的倡议、行动等,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汇聚合力。中方愿与人口基金加强对接合作,在全球发展倡议与人口基金2022-2025年战略计划契合的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务实项目,为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动力,促进人口事业健康发展。

主席女士,

近年来,中国人口形势发生快速变化,持续的低生育率和快速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我们希望人口基金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和经验交流等方式,与中方分享国际上应对低生育率、支持家庭生育政策的良好经验。同时,中方愿与人口基金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国际人口和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实现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