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61届会议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3-02-10 18: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中方对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两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已经向两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还将根据两国需要继续提供支持。我们衷心祝愿土耳其、叙利亚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延宕、世界经济下行、地缘局势紧张、粮食能源债务多重危机叠加,导致南北差距拉大、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愈加突出。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连续两年下降,全球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失业人口持续攀升,全球发展成果遭到吞噬,不平等现象加剧,实现疫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重大挑战。

本届会议直面当下多重危机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创造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体面工作”为切入点,探讨如何加快疫后复苏,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对引导国际社会摆脱发展困境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提出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我们要把促进就业放在宏观政策的优先位置,通过财政、货币等政策合力支持稳就业。要支持受疫情冲击最直接的中小微企业,打出政策组合拳,更精准有效地助力企业发展并稳定就业。要注重营造有利的创业环境,加强技能培训,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加强劳动者、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推动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各类歧视。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危机当下,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受影响最为严重。我们要注重在疫后重建和经济复苏中充分照顾弱势群体诉求,精准施策,分类帮扶。要推动社会公共服务更多向农村、贫困地区和脆弱人群倾斜,促进资源均衡配置,实现发展机会均等。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升社会保障政策的包容性和公平性,织牢民生兜底的安全网。

第三,坚持把发展摆在国际合作的优先位置。今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等重要会议将陆续举行。我们要抓住机会,有针对性地回应发展中国家关切。发达国家应以更多实际行动履行发展援助承诺,国际金融机构、多边开发银行和商业债权人要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国际缓债行动。古特雷斯秘书长近期多次强调,国际金融机构存在着严重的道德赤字。我们应积极响应和支持秘书长有关号召,共同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制度环境。中方支持社会发展委员会发挥社发领域主要对话平台的作用,为筹备2025年社会峰会作出贡献。

第四,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摆脱危机,需要各国团结合作,分裂对抗只会走入死胡同。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反对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人为割裂国际发展合作的基础。发达国家要履行义务,发展中国家要深化合作,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推动者和积极贡献者。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已近70国。为推动倡议落实,中方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制定务实合作清单,设立开放式项目库,明确倡议推进路线图,同各方一道,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我们将为全球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机遇。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以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我们将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中国力量。中方将继续深度参与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积极支持粮食和能源安全、发展融资、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壮大国际发展机构、调动更多发展资源,携手各国共同战胜风险挑战。

主席先生,

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深知任重道远,但对未来充满信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和平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进步的力量。我们将继续同世界人民一道,凝心聚力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