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刘立群参赞在第77届联大全会审议议题62(a)“非洲新发展伙伴关系”、62(b)“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23-02-20 21:36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近年来非洲各国加强团结合作,努力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振兴,展现了非洲力量和非洲智慧。同时非洲仍面临着粮食、能源、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严峻挑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任重道远。

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应深入了解非洲国家的实际情况以及特殊困难和现实需求,向他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一是尊重非洲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各国对非合作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不能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二是支持非洲国家加快可持续发展步伐,在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帮助非洲提升自主发展和创新能力。三是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增强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方一贯支持非洲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率先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发展对非关系,做非洲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伙伴。新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500多个农业项目。这些成果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中非关系的成色和中非友谊的底色,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赞誉。近期中方积极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全面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

中方将同非洲各国和非盟一道,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方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非洲国家深化倡议框架下务实合作,为实现非洲持久和平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