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罗照辉署长在联合国2023年发展筹资论坛上的讲话

2023-04-18 15:45

尊敬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斯托耶娃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出席今天的筹资论坛。

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s),资金筹措十分关键。

不少国家不缺好的发展项目,缺的是发展资金。这极大制约了SDGs的实现。

当前的国际环境使发展资金匮乏问题更加复杂。我们现在面临着地缘冲突上升,大国博弈加剧,南北合作放缓,发展鸿沟拉大等问题。北方国家援助承诺迟迟不到位,一些国家宁愿把巨额资金投入战争。根据联合国统计,至今全球仍有超过8亿人正在挨饿,3.5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发展议程发生偏移,SDGs落实势头正在放缓。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应当保持自信乐观,尊重和珍视SDGs的全球共识,以共同行动促共同发展。

中国正是这么做的。

中国政府成立了跨部门协调机制,与联合国及其驻华机构保持密切合作,是落实SDGs进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提前10年完成SDGs的减贫目标。目前,中国正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认为,人类同处地球村,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发展倡议(GDI)等重要理念。

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施3000多个合作项目。

GDI对接SDGs,已有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支持,实施100多个早期收获项目。中方正集中解决各方关切的项目选择和资金支持两大难题。

中国倡导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新开发银行,成立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中方将继续提供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

中国积极参与双多边自由贸易安排,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TP)。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对外投资保持平稳发展,海外贸易和投资极大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高居各成员国之首。中国正通过双边渠道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没有国家因与中国合作陷入“债务陷阱”。

中国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培训,推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国还与联合国各机构、企业、民间组织,在非洲和亚洲开展农业、卫生等领域三方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推进落实SDGs和GDI,中国在行动,也更需要全球共同行动。

第一,巩固SDGs共识,凝聚发展合力。今年是SDGs中期评估年。我们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借助今年SDGs峰会、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以及中国将召开的首届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等,把发展议题重新拉回到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还要特别注意解决全球不安全问题,为实现SDGs营造适宜环境。

第二,注重联合国引领,加强统筹协调。联合国应在实现SDGs、统筹推进SDGs和GDI方面发挥关键和引领作用。我们要推动全球发展治理,加强政策协调,坚持发展优先,深度对接SDGs与各国发展战略,注重持续共同行动,杜绝空谈清谈。

第三,推动南北合作,致力同题共答。我们要巩固以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有益补充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扩大三多方合作,在发展理念、规则、标准等方面求同存异,推动构建新型南北关系。发达国家应率先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发展中国家要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南南合作。

第四,中国持续行动,推进共同发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方将继续积极行动,为实现SDGs做出更大贡献,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