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戴兵大使在发展筹资论坛上的发言

2023-04-18 17:55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赤字严重。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聚焦应对世界经济和发展等领域突出挑战,推动更加包容、普惠和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一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密切关注系统性风险,维护国际金融体系稳定。主要发达经济体要切实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避免更大负面外溢影响。一些国家搞脱钩断链,违背自由贸易精神和市场规律,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负面冲击,中方坚决反对。

二是深化发展合作,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等倡议,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提供支持。要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结构性问题,加快推进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应如期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第16轮份额总检查和开展世界银行股权审议。

三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坚定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四是坚持“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落实好二十国集团(G20)“缓债倡议”和“共同框架”。多边机构和私营部门要积极参与落实国际减缓债共识,充分发挥多边开发银行作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筹资问题,为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并建设性参与G20“共同框架”有关个案处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倡议框架下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欢迎各方在发展筹资等倡议重点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创共同未来。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