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张军大使在全球发展倡议高级别宣介活动上的开幕词

2023-04-19 17:10

尊敬的罗照辉署长、常启德先生,

各位部长、各位大使,

同事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这次高级别活动的主办方,对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各会员国和联合国机构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今天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同在座各位一道,回顾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商讨今后合作方向,就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新共识、迈出新步伐。

今年是2030年议程中期审评年,9月联合国将举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环顾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相互交织,不稳定、不确定成为常态。国际社会需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工作重回正轨。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为此付出不懈努力,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力量。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此后,中方推出一系列落实倡议的重大举措,倡议框架下务实合作全面展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于2022年1月正式成立,成员已达近70国。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成果纷纷落地,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开放式项目库建设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经验,为促进共同发展、打造共同未来所贡献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引擎作用。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十年超过30%。当前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5%。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强劲动力。

——中国将继续同各国交流分享发展经验。中国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树立了落实2030年议程的典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各国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我们将积极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为缩小南北发展鸿沟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中国将继续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我们将同各方伙伴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发展中国家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汇聚最大合力。今年中方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愿以此为契机,与共建伙伴共话友谊,共谋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成造福世界、惠及人类的“幸福路”。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全球发展倡议将我们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我诚挚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加入倡议之友小组,参与倡议框架下的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共同努力让2030年议程的愿景变成现实。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