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联合国会员国和联合国机构高度评价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新成果

2023-04-20 11:27

4月19日,“全球发展倡议新进展,可持续发展议程新行动”高级别主题宣介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致开幕辞,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发表主旨讲话,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助理秘书长斯帕托利萨诺致闭幕辞。蒙古国副总理,几内亚、古巴、俄罗斯、塔吉克斯坦、洪都拉斯、多米尼加、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国部长级官员,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等80多个会员国代表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工发组织等近20个联合国机构代表共200多人出席活动。

张军大使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经验,为促进共同发展、打造共同未来所贡献的全球公共产品。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加入倡议之友小组,参与倡议框架下的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共同努力让2030年议程的愿景变成现实。中国将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引擎作用,继续同各国交流分享发展经验,继续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罗照辉署长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是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中国方案。在当今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背景下,中国一方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积累了有益经验,提供了可行、可复制的行动方案;另一方面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发展倡议等重要理念,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方将继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共同发展。

会上,国合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介绍了全球发展项目库建设和筹资等方面重要进展和下阶段工作考虑。联合国经社事务部代表介绍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发展子基金项目实施情况和重点成果。

在会议互动环节,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国高级别官员和常驻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各方一致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多重危机交织,全球发展倡议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更加凸显。呼吁更多国家加入倡议之友小组,共同为今年9月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和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的政治动力。蒙古国副总理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是一项及时、务实和高效的倡议,将为各国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副外长表示,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紧张、联合国作用被弱化的背景下,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减贫、粮食安全、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更显可贵。新加坡、古巴、津巴布韦等国常驻代表表示,倡议推动将发展议题置于联合国议程的优先位置,将成为落实2030年议程的“加速器”和多边主义的“催化剂”。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等国常驻代表表示,倡议提出不到2年,中方宣布的32项落实举措已在稳步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倡议的光明前景令人期待。倡议之友小组应凝心聚力,打造更多合作成果。

张军大使总结表示,今天各方的热情参与是对中方的信任和鼓舞。我们将充分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切实将理念转化为行动,继续同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加强协调,坚持向所有伙伴开放,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联合国“发展年”增添强劲动力。

会议持续3个小时,各国代表意犹未尽,在会后纷纷向张军大使、罗照辉署长热烈祝贺高级别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感谢中方精心组织,期待倡议之友小组今后举办更多类似活动,保持积极合作势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基会、教科文组织等表示愿同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加强沟通对接,开展务实合作,为落实2030年议程汇聚更大合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