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戴兵大使在“与自然和谐相处”互动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3-04-24 12:21

主席先生: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等严峻挑战,很多国家在经济复苏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下艰难取舍,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进展不容乐观。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方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过去十年,中国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重点城市PM2.5浓度累计下降5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是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愿同大家分享三点中方经验:在理念上,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其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路径上,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推进。在方法上,我们强调系统观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愿同发展中国家积极分享有益经验和实践。

主席先生,

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两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COP15成功召开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为大会取得丰富成果注入强劲政治动力,特别是推动会议达成历史性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蓝图、设定了目标、明确了路径、凝聚了力量。未来两年,中国将继续发挥好主席国作用,同各方一道全面有效落实“框架”。中方也将继续积极同各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