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张军大使在第八届科技创新论坛部长会议上的发言

2023-05-03 12:05

主席先生: 

很高兴出席第八届科技创新论坛部长会议,中方已提交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先生的书面发言,欢迎大家积极关注。

当前,全球范围内多重危机和挑战叠加,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展缓慢。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增进团结互信,共同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通过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个别国家为谋求自身私利,将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大搞“脱钩断链筑墙”和单边制裁,无理打压他国正当的经济和科技发展。这种科技霸权霸凌行径危害国际产供链安全稳定,破坏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干扰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国际社会应予以坚决反对。

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解决全球共同挑战的关键力量。中国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布实施《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创建11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中国始终致力于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 建设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成立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实施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联合示范项目,为各国人民共享科技进步成果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正在迈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我们愿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与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携手应对全球重大挑战,让科学理性、创新发展之光照亮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行之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