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第八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上的发言

2023-05-03 16:10

尊敬的主席、各位阁下:

很高兴有机会出席第八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并代表中国科学技术部发言。

自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来,推动绿色增长与经济转型成为世界各国未来发展的共同使命。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中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在2020年9月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

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中国政府发布实施《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制定务实合作清单,切实回应发展中国家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绿色低碳、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的关切。

中国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逻辑起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第11位。创建11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行动计划,中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大为改观,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全社会共识。科技创新为疾病防治、公共卫生、应对人口老龄化、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等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创造了世界历史上减贫奇迹。中国超前部署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规模均居全球第一。经过多年实践,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探索出一系列成熟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中国政府始终秉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为人类发展中存在的未知和不确定性提供更多的已知和确定性。牵头发起和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建设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推动成立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实施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联合示范项目。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力推动开放科学发展与治理的全球合作。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和向全球提供疫苗等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向近百个国家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援助,用实际行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当前,中国正在迈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惠及14亿中国人,也将为全球文明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解决全球共同挑战的关键力量,我们需要从科技创新中寻找更多方法和答案,坚持平等互利、开放合作的理念,推动全球各国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共享可持续发展成果,让科学理性、创新发展之光照亮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行之路。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