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23年发展业务活动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3-05-23 22:0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对过去一年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重点进展情况的介绍,支持古巴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承诺。三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冲突、气候变化和保护主义等多重因素影响,此前数年发展成果被逆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遭遇严重迟滞。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贫困和最脆弱地区的返贫现象进一步加剧,人民面临严重的经济不平等、保障不足等问题,疫后复苏困难重重。国际社会应给予发展问题更多关注和重视。

中方赞赏改革之后的联合国发展系统为发展中国家最迫切的发展需要和优先事项提供更加综合、有效、高质量的支持,驻地协调员发挥有效领导作用,各发展机构协作配合,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强化粮食和健康保障,推动科技进步和数字转型。这将对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促进作用。

为积极应对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坚持以发展为核心,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国际社会协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统筹应对贫困、粮食安全、不平等、失业、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数字鸿沟等多重挑战,加快复苏步伐。

二是坚持以发展中国家急迫需要和优先事项为指引,尊重发展中国家的所有权和主导权,制定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方案。驻地协调员要更有效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驻在国政府加强沟通合作,确保自身工作符合驻在国具体国情和发展战略,并及时向驻在国政府报告工作,寻求指导。推动国家工作队团结合作,加强政策制定和行动的统一性,形成合力。

三是巩固以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有益补充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各相关方要充分履行供资契约,特别是发达国家要率先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和气候资金承诺,发展中国家要努力提升自主发展能力。联合国发展系统应积极拓展筹资渠道,与国际金融机构、私营部门等展开广泛合作,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建设,努力解决发展资源总量不足、结构失衡问题。

四是提高发展中国家在驻地协调员系统中的代表性,推动联合国发展系统深入了解发展中国家需要,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推动者和积极贡献者。2021年9月,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目前已有近70国加入倡议之友小组,中方并推出一系列落实倡议的重大举措,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务实成果纷纷落地,开放式项目库建设等稳步推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有效动员各方力量,为发展中国家筹集更多资源,为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