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3年年会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23-06-08 17:4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卡奈姆执行主任对人口基金所做工作的回顾和总结,肯定人口基金在稳步实施《2022-2025年战略计划》、积极落实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等方面付出的努力。

近年来世界人口快速增长,人口总量已突破80亿。与此同时,全球多重危机交织,影响了妇女和女童的生殖健康状况。国际社会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充分展现团结,加大对人口基金工作的支持,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紧密围绕人口基金战略计划重点,根据各国国情、能力和发展水平,制定有针对性的国别方案,不断提高国别方案实效。希望人口基金在拓展人道主义援助的同时,着力保证用于促进人口发展的资金,特别是集中力量加快性与生殖健康服务普及和人口数据分析等进展缓慢的工作,推动落实国际人口和发展大会行动纲领。

第二,提高全球人口数据收集和利用,加强人口发展趋势动态分析,尊重事实,反对政治化,切实为人口领域课题研究、政策支持和战略计划执行情况监测提供数据支撑,帮助成员国减轻不同人口发展趋势造成的负面影响,提高人口领域韧性发展的能力。

第三,中方关注人口基金在核心资源筹资方面面临的挑战,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人口基金提供稳定、充足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同时,希望人口基金加强同多边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等利益攸关方的伙伴关系建设和筹资对话,积极支持参加会员国发起的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多边倡议和行动,不断优化资源结构。

中国自2010年起即向人口基金提供核心资源捐款,支持落实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中方推出系列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大举措,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中方愿与人口基金在全球发展倡议和人口基金2022-2025年战略计划契合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发展韧性,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