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国际贸易与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1(a)国际贸易和发展的发言

2006-10-17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先生为本议题所做的介绍,并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2005-2006年间,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出现新一轮增长,给各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良好的发展势头加快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制造和研发环节从发达国家向外转移以及服务外包,成为新一轮世界经济调整和国际直接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我们同时也看到,南北差距在继续扩大,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加剧,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并有新的表现,这些均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贸易是发展的引擎,开放的国际贸易可以给发展中国家和贫困人口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如能成功,全世界1.4亿人口将在未来10年内因此而脱贫。2005年12月,世贸组织香港贸易部长级会议在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优先解决棉花问题以及给予最不发达国家 “免关税、免配额”待遇和非农关税削减的灵活性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但这一势头并没有得到保持。2006年7月多哈回合谈判无限期中止,发展中国家关注的一些问题如特殊和差别待遇、消除非关税壁垒、优惠侵蚀、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免除关税和配额等诸多问题也一并搁置。

  主席女士,

  多哈谈判陷入僵局,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重危机,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有序进行都十分不利。我们对此深感忧虑。我们主张尽快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我们希望主要发达国家拿出政治意愿,在削减扭曲贸易的农业国内支持和削减关税方面进一步显示出灵活性。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谈判的尽早恢复,使多哈回合谈判的成果造福全世界人民。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建立一个有利于世界经济和贸易长期稳定发展的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加强国际贸易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世界经济的增长以及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坚定地支持这一多边贸易体制,并将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的各项工作。

  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十一届大会的中期审评对《圣保罗共识》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这对强化贸发会议的职能、明确贸发会议的工作方向有着重要意义。自1964年成立以来,贸发会议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希望贸发会议能够根据贸易、投资和发展领域的新形势,围绕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新问题,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与分析,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应对其面临的发展挑战。

  主席女士,

  中国正在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国的市场将更加开放。中国在继续开放旅游、电信、运输、会计、法律服务等行业的基础上,今年底将全面开放银行业。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已经取消了所有非关税措施,并全面降低了关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国市场带给世界各国的机会将会更多。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秉承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政策,为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