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关于宏观经济政策问题

2003-11-06 00:00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仍面临诸多传统与非传统因素的挑战。全球化严重失衡,贫富差距扩大;坎昆会议无果而终,多边贸易体制受挫;恐怖主义猖獗,地区冲突升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合作,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呼声。

  中国政府主张,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多哈发展目标;开拓创新筹资渠道,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发挥联合国领导作用,管理和引导全球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应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宏观经济政策合作的首要任务。

  在这一过程中,发达国家应承担主要责任。他们应采取积极的财政和金融措施,刺激经济,促进增长;消除贸易壁垒,推动新一轮在农业、市场准入、特殊和差别待遇等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上取得进展;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帮助有关国家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