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83(B):国际金融体制与发展和83(C):外债危机与发展的发言

2004-10-12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国际金融体制和外债问题提出的全面的报告,并感谢秘书处所做的介绍。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多数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原先的预期。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显著。但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油价持续上涨和国际资本向发达国家回流等因素,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挑战。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资金严重短缺、贸易条件不断恶化,甚至国内冲突等多重困难。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当前,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和抵御风险能力仍然很弱,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权尤显不足。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这些国家很容易成为金融危机的爆发点和受害者。近年来的金融危机和全球化发展无不表明,五十多年前确立的国际金融体制已不能适应当前的需要,必须对其进行改革。

  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从相互依存的角度出发,积极促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在此方面,联合国应充分利用其影响,积极发挥推动作用。新的国际金融体制应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体现广泛性、公开性、代表性和有效性。应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参与权与决策权,减少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风险。同时,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不应只是片面要求发展中国家完善自身的金融体系和提高透明度,而且应监控和引导国际资本的合理流动,建立有效的危机预警和处理机制。国际社会还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强化金融部门,提高其防范危机的能力。

  主席先生,

  债务问题长期困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虽然在“重债穷国倡议”下,已有三分之一的重债穷国债务得以免除,但上述国家仍有约900亿美元的债务,在维持其长期债务可持续性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妥善解决债务问题,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和政治原因,与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直接相关。解决债务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帮助,使其彻底摆脱债务恶性循环,实现经济发展。作为主要债权方的发达国家,应积极履行在“蒙特雷共识”中的承诺。新的全球监督机制应将发达国家执行“蒙特雷共识”情况作为一个重点。有关国际和区域机构应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在提供政策咨询和资金援助时,多边机构应尊重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和实施能力,因地制宜地提出可操作的改革发展方案,而不应只是简单套用发达国家的模式。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并在南南合作范围内做出了巨大努力。如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东盟10+3”框架内,中国均采取了积极举措。中国政府还承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逐步增加对非援助;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予免除关税待遇;对“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增加资金投入等。我们愿继续与各国共同探讨,以多样化的方式进一步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为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