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王琪在第60届联大关于议题56(A):联合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十年的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5-11-1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该议题所提出的报告,支持牙买加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贫困是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目前全球仍有10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8.52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每年约500多万儿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夭折。千年首脑会议将消除贫困列为首要解决的发展问题,并相应制定了目标。今年的首脑会议再次重申了国际社会对消除贫困的郑重承诺。今年是国际消除贫困十年的第九年,但消除贫困的任务远未解决,实现减贫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贫困是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正如秘书长报告里所指出的:“应用综合的方式消除贫困问题。”从中国的实践出发,中国代表团愿就消除贫困问题阐述以下几点:

  一、各施其责,共同推动国际减贫进程。消除贫困不仅需要发展中国家自身奋斗,而且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发展中国家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减贫战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发达国家有义务和责任更多地援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要落实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债务减免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做出的承诺。国际组织应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落实有关国际会议的后续行动,探索国际多边机构支持全球减贫的新举措。联合国应发挥优势,有所作为。

  二、携手努力,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实现经济增长是消除贫困的根本出路。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应尊重发展中国家自主选择经济发展道路的权利;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体制,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健康有序的贸易环境和稳定高效的金融环境;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引导全球化发展方向,保证各国人民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公平合理地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繁荣,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

  三、动员力量,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消除贫困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消除贫困与饥饿的努力中,应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等各方的作用,相互配合,各展所长,推进减贫进程;通过广泛对话与磋商,调动多种资源,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努力强化扶贫开发举措,丰富发展扶贫开发手段,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生机和活力。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自身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所做的努力就是对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中国已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的有关具体目标,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下降到2004年的261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但我们清醒地看到,中国目前仍是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还相当突出,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需要进行长期艰苦努力。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全面发展”的扶贫方针,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强化扶贫责任,确保如期实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

  主席先生,

  中国的扶贫是世界反贫困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国际消除贫困事业的积极实践者,也是消除贫困国际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多年来,中国与各国及国际组织在扶贫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去年5月,中国政府在上海承办了由世界银行发起的世界扶贫大会。会议通过《上海减贫议程》,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减贫经验。会上,中国宣布向亚洲开发银行捐款2000万美元,设立“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支持亚太地区的减贫和发展事业。今年5月,作为全球扶贫大会后续行动之一的“国际扶贫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心旨在创新扶贫理论、促进政策转换、增强国际互动、推动南南合作,主要致力于全球扶贫领域的应用性政策研究与人力资源合作,为总结、交流、推广世界各国的扶贫经验提供平台,提升各国减贫能力。我们相信,中心的成立不仅显示了中国积极参与世界反贫困事业的决心,亦将为国际减贫实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