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关于议题41:“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发言

2010-10-26 00:33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首先我对联合国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支持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联合国大会已连续18年以压倒性多数的票数通过决议,敦促所有国家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撤销或废除任何具有“治外法权”效力、影响他国主权及其管辖范围内实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影响贸易与航运自由的法律和措施。

  但令人遗憾的是,多年来这些决议并未得到有效的执行,有关国家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至今仍未停止。这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影响其他国家与古巴开展正常的商业贸易往来,阻碍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在古巴正常开展工作,而且极大地损害了古巴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从秘书长报告中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提供的情况看,过去一年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没有实质性改变,继续给古巴造成巨额经济和财政损失,对古巴人民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造成严重影响。

  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及气候变化等多重危机的严峻挑战,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合情理。

  主席先生,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我们认为,每个主权国家都有权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任何国家无权单方面以军事、政治、经济或其他手段对他国进行制裁。实践证明,制裁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可能使平民百姓尤其是妇女、儿童等最脆弱群体成为受害者。

  当今世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深入人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面对分歧,平等对话、友好协商是化解争端的最好途径。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世界各国应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我们一直希望各国之间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接触和交流代替封锁和制裁。因此,中国政府要求有关国家尽快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中国将支持古巴在本议题下提交的决议草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