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77国集团与联合国秘书长非正式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1-09-13 00:39

(2011年9月12日,联合国北楼经社厅)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你召集本次非正式对话会,欢迎潘基文秘书长与77国集团对话。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脆弱,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加。面对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自然灾害等多重挑战,全球发展问题更加突出,多边进程面临严峻考验。发展资源严重不足,已经作出的承诺远未兑现,新的发展筹资更加困难,南北合作和互信有所削弱;多边发展议程举步维艰,气候变化谈判面临实质困难,“里约+20”筹备进展缓慢。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全面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任务紧迫艰巨。

  77国集团和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我们支持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发挥领导作用,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我们赞赏秘书长表示在第二任期将继续重视发展问题,把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希望秘书长重视77国集团和中国的关切和诉求,全面推动发展议程,重振联合国作用和权威。

  中方希望联合国系统在秘书长的有力领导下,发挥优势和专长,加强发展机构,加大发展投入,特别是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力度;维护联合国发展领域历次峰会确定的基本原则,加强对国际发展承诺的监督落实;我们还希望联合国加强与20国集团、国际金融机构协调合作,推动深化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我们坚定致力于在联合国框架内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取得全面、平衡和雄心勃勃的成果;推动“里约+20”制定面向未来的行动纲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中国将与其他77国集团成员一道,继续支持秘书长为推进发展议程所作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