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董志华参赞在第66届联大二委关于国际金融体制与发展和外债与发展的发言

2011-10-10 05:03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对秘书长在议题17(b)、(c)下提交的有关报告表示欢迎。中国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对国际金融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各国应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致力于保持经济增长、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并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在中期内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主要发达国家应保持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态势,处理好短期内经济增长与中期财政整顿的关系,减少改革的负面溢出效应,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国际社会应切实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严重困难和危机,尽快落实在发展援助、贸易融资、优惠贷款等方面所作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稳定金融市场,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关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方认为其目标是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并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中方认为有四点很重要:一是完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切实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二是完善全球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对具有重要金融中心的发达经济体及其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督,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和大宗商品衍生品的监管,改革主权信用评级机制;三是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调控机制,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四是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减贫职能,缩小南北差距。

  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果断实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并取得明显成效,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并为推动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主席先生,

  债务问题是困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主要障碍之一。国际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外债可持续性面临更大困难。国际社会应进一步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减债创造条件;发达国家作为主要债权方应落实减债承诺,加大资金净投入,进一步扩大援助。国际金融机构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与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有关援助与减债应尊重受援国的主导权,与受援国发展战略相结合。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方一贯重视债务问题。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友好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同时也高度关注受援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在受援国偿还对华到期债务出现困难时,中方一般根据受援国的要求,通过双边渠道友好协商,做出延期偿还或免除债务的妥善安排,以尽量减少受援国负担。自2000年以来,中国先后6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截至2010年12月底,已累计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债务388笔。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期间,进一步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增加对外援助投入,优化对外援助结构,加大无偿援助的比重。这些措施连同上述减免债务措施,将有助于受援国减轻债务负担,更好地促进其经济发展。中方愿继续与各国就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问题加强交流与沟通,为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