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王群在第66届联大二委关于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的发言

2011-11-03 12:26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对联合国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它使我们对近两年联合国同相关伙伴,特别是私营部门的最新合作进展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上升,金融危机、粮食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交织,国际发展问题更加突出。面对挑战,国际社会应携手一致共同应对。我们相信,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为更好发挥全球伙伴关系的作用,我们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联合国应在推动企业落实全球契约理念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的双赢行为。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能源,与企业的参与密不可分。

  全球契约是联合国推动建立公私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是衔接各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联合国应利用自身资源和影响,进一步引导各国政府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契约活动,为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二、政府间发展伙伴关系仍是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公私伙伴关系作为补充,应与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发展战略保持一致,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意愿,在其最迫切需要的发展领域开展合作,提供急需的资金和技术,这将有利于公私伙伴关系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保持联合国的独立性和中立性。联合国各机构、基金和方案在与私营部门建立伙伴关系时,必须保护联合国的声誉。联合国在选择潜在的合作伙伴时,应设立相应的筛选标准,同时也要加强对现有伙伴关系的评估和监督,及时找出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

  主席先生,

  当前,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和谐发展,已成为中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的方向。中国许多企业已将社会责任纳入自身发展战略,己有230家中国企业加入全球契约,积极配合全球契约组织并参与相关活动。一些中国大型企业陆续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接受社会的监督。中国政府愿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密切合作,为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