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王群在经社理事会年度部长级审议全球筹备会上的发言

2012-04-03 21:35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经社理事会召开此次全球筹备会,就年度部长级审议主题听取各成员国意见。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发展,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缓解,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严重影响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在此背景下,经社理事会将本年度部长级审议的主题确定为“在各级争取包容性、可持续和公平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促进生产力、就业和体面工作以消除贫穷,从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方认为,会议应重点就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一、将实现充分就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最大限度创造就业,同时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二、通过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就业。重点扶持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改善创业环境。

  三、重点关注青年就业问题。当前,青年失业问题异常突出,很多国家,包括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应努力探讨如何拓展青年就业领域,特别是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青年就业。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和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成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21万人。解决就业问题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中国政府将继续重点关注就业问题,坚持民生优先,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方期待在今年经社会年度部长级审议期间,与国际社会相互借鉴有益经验和做法,为全球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