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王群在“应对粮食及相关金融和商品市场价格过度波动”联大高级别专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04-11 22:53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粮食是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国际粮价上涨,发展中国家是最大的受害者,发展进程严重受损,社会稳定也受到威胁。避免粮价大幅波动对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在客观、合理分析粮价上涨原因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粮价高位波动。中方欢迎联大主席召集此次辩论会,并愿提出以下看法和建议:

  首先,要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供给水平。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应首先立足国内生产,重视农业生产,制定有利于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发展战略,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和自给水平,加大在保护耕地、水利建设、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管理水平、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投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应在尊重受援国自主权的情况下,在资金、技术、市场、能力建设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第二,要加强市场管理,打击粮食投机行为。粮食不应成为资本逐利的工具,要加强对农产品市场的金融监管,有效抑制操纵粮价行为;应采取措施减轻宽松货币政策对投机行为的推动作用;应通过提高杠杆比例、限制持仓额、增加交易成本等防止过度投机炒作。此外,国际社会应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计划署等框架内帮助脆弱经济体增加应急储备,提高其风险防范能力。

  第三,要加强国际合作,为粮价稳定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稳定粮价离不开有效的国际合作。各国要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果。发达国家应在谈判中体现更大诚意,削减农业补贴和国内支持,消除贸易壁垒,提高发展中成员的市场准入机会,建立公平、稳定、可持续的国际农产品贸易体系。各国应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对农业等领域的影响,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今年多哈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60多年来,中国用占世界9%左右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0%人口的温饱问题,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60多年来,中国人民经过努力探索和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道路,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始终坚持基本靠国内保障粮食供给,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第二,始终将农业摆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把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作为首要任务。第三,始终强化生产能力建设,严格保护耕地,加强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第四,始终重视健全应急保障机制,完善中央与地方相结合、政府与企业相结合的粮油储备调控体系。第五,深化农业改革,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