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4年经社理事会与布雷顿森林机构对话会议题一“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下的发言

2014-04-14 10:09

 

(图片: 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有新的变化,新兴经济体遇到新挑战,不同国家经济走势分化,全球复苏进程缓慢艰难,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任重道远。

  中方主张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各国政府应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及时加强相互沟通与协调,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而非负面的外溢效应。不同发展水平和阶段的经济体,应发扬同舟共济精神,摒弃零和博弈的做法,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二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进一步营造公平、开放、有序的国际经济环境。国际社会应在贸易、金融、债务等多领域采取有利于发展的政策,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条件。国际贸易作为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领域之一,对改善一国经济结构、促进就业和可持续发展作用日益明显。国际社会应继续发挥好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框架的积极作用,探索各种形式的区域贸易安排,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应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切实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建设稳定、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同时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减贫职能,缩小南北差距。应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更加有效地配置发展资源。应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支持,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

  三是遵循现有国际发展合作框架原则制定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在千年发展目标基础上,以消除贫困和实现共同发展为核心,以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普遍性等为指导原则,以消除贫困和饥饿、推进社会进步以及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为重点领域,并建立完善实施手段和机制,保障发展资源,确保目标得以实现。

  主席先生,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我们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