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经社领域改革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6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8-02-01 12:16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埃及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中方愿就优先主题和新出现的问题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坚持协调、开放的发展理念。国际社会正面临全球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各国应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和互联互通,促进社会发展,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第二,打造共享普惠的发展模式。各国应将包容共享理念融入发展战略,不断健全兼顾效率和公平的体制机制,加大在交通、教育、健康等领域的投入,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三,实施精准扶贫、精准减贫。各国应立足本国国情,充分掌握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提高减贫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第四,不断推进国际减贫合作。国际社会应将解决发展赤字放在首位,加大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根据发展中国家需求,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不应附带政治条件。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人实现脱贫,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2013至2016年,中国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承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49年以来,中国累计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4000亿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向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为120多个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中国是创新和互联互通的受益者,更是引领者和贡献者。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2017年5月,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

  主席女士,

  中方重视秘书长提交的有关报告,愿就残疾人、老年人、青年及家庭等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全面保障残疾人权益,帮助残疾人更加充分地享有发展成果。中方支持社发会举行残疾人问题专题讨论会,着眼监督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残疾人指标、《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残疾人机会均等标准规则》等重要文件。

  第二,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每一位老人安享晚年。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的思想观念,积极倡导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完善政策制度,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

  第三,应引导青年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中方支持联合国重视青年减贫问题。各国应积极落实《世界青年行动纲领》,加大对青年引导和培训,解决青年减贫、就业、教育等问题,推动青年为社会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

  第四,应发挥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对减贫、促进就业、社会融合均有积极意义。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视家庭的作用,为每个家庭的和谐与发展提供有利外部条件。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老年人、青年及家庭问题,不断制订和完善政策规划,认真落实联合国有关计划和行动纲领,在残疾人保护、养老体系建设、帮助贫困青年脱贫、家庭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将深入参与社发领域国际合作,为实现人类社会共同繁荣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