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小安参赞在57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87(a):“《21世纪议程》和《进一步执行21世纪议程方案》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2-11-13 00:00

 

  主席先生:

  继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之后,刚在南非结束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是国际环发领域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会议期间,众多领导人齐聚约堡,共商全球可持续发展大计,显示了国际社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各方在会上就进一步实施《21世纪议程》,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达成了共识,表现出加强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精神,以及协调一致应对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强烈愿望,并积极推动“京都议定书”的生效过程。会议最终通过的“约堡可持续发展宣言”和“实施计划”,确定了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对今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目前,国际社会应抓住时机,尽快落实会议成果,建立相关后续机制,以使目标和承诺变为行动和现实。

  主席先生,

  为实现《21世纪议程》和“实施计划”所确定的目标,落实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我们认为:

  一、在各国自身努力的同时,应大力加强环发领域的国际

  合作。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各国和各地区应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新型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但发达国家负有更大的责任。因此,环发大会确定的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始终作为环发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前提。

  二、应切实解决资金和技术等执行手段问题。充足的资金

  、相应的技术手段以及具有经验和技能的人员是各国执行《21世纪议程》和“实施计划”的必要条件。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在这些执行手段问题上面临严重困难。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仍只能是空谈。十年前,发达国家在《21世纪议程》中承诺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过去了,但资金并没有落实,《21世纪议程》未能有效执行。现在我们又通过了“实施计划”。十年后是否还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我们对此表示关注。我们认为,要解决资金和技术转让等问题,关键是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政治意愿不仅体现在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和以优惠的条件转让技术,而且体现在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和减免债务等具体行动中。没有政治意愿,就不会有实际行动。如果发达国家是真心要保护我们共有的这个地球,就应以实际行动表现出其政治诚意。

  三、应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为核心,尽快建立首脑会议后续机制。我们支持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今后继续作为联合国系统内讨论和审议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主要论坛,并支持明年年初召开可持续持续发展委员会组织会议,以确定该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方法以及未来具体工作计划。

  主席先生,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将其纳入国民经济总体发展战略。朱基总理亲自率团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并在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已核准“京都议定书”,表明了中国加入全球努力,对付气候变化的决心。首脑会议之后,中国将根据本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优先领域,认真落实“实施计划”,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并愿在此领域与各国和各国际机构加强多渠道、多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