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CSD12会议关于人居领域进展的发言

2004-04-22 00:00


  主席先生:

  继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WSSD)之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SD)继续发挥整体思维和全面观点的优势,将水、环卫和人居的跨领域问题作为第12次会议的主题,讨论各国在实现联合国千年目标和WSSD限时目标以及实施《21世纪议程》时存在的问题、障碍和制约因素,分享成功的经验和可借鉴的教训。相信这次会议将对人类住区环境的改善和进步产生推动作用。

  各国都为解决人类住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富有成效的发展和进步。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有关机构为此作出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世界人类住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还远未根本解决,地区之间的不平衡,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居问题依然严峻。因此有效地加强在人居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很重要的。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从源头抓起,坚持标本兼治,重视充分发挥人居合作伙伴的作用,城乡建设面貌和人类住区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有了提高,住宅综合功能也有了较大改善。基本建立起了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住房市场体系,居民购房能力得到大幅提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城镇化战略,加强城乡规划,提高了城市建设水平;在加大城镇旧区改造更新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大投资力度,使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大大增强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高度重视城市污水治理和环境保护、加强绿化生态建设,居住和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积极促进城市建设和环境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有关住区建设和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建立城市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制定灾害防御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的有效方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努力促进就业。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知道在人居领域面临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将正视这些矛盾和问题,借鉴世界各国在解决人类住区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认真进行分析,加以研究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