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王琪在第60届联大关于议题52:可持续发展项下的发言

2005-11-02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的详尽报告。中国代表团支持牙买加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关于议题52(A):《21世纪议程》、《进一步执行21世纪议程方案》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结果的执行情况

  自环发大会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以来,各国在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但同时,全球环境恶化趋势仍未扭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仍面临资金、技术等严重制约。《21世纪议程》及JPOI为国际社会保护环境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了具体目标和计划。要使国际可持续发展呈现出积极面貌,当务之急是将首脑会议制定的各项目标和计划落到实处。为此,中国代表团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必须转化为本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各国政府应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并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综合手段全面实施,动员社会力量,建立起广泛的伙伴关系。

  二、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给予发展中国家合理的政策空间。发达国家应尽快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援助,国际社会应就此建立监督和促进机制。

  三、在重视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同时,需优先关注区域性环境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城市空气污染、水土流失、荒漠化、自然灾害和生态破坏等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结合本国国情,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达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中国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和《中国21世纪初可持续发展行动纲要》,用于指导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中国正在试行绿色GDP的发展评价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强化节约意识,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

  今后5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5年,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将成为中国政府在实施“十一五”规划期间全方位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中国政府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模式,把实现工业化纳入可持续发展轨道,将保护资源和促进环境改善既作为保证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成为发展所致力的目标。

  主席先生,

  关于议题52(C):国际减灾战略

  自然灾害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对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预警是最大程度降低其危害的重要手段。目前,发展中国家在自然灾害面前非常脆弱,加强其对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预警能力刻不容缓。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从人道主义出发,帮助发展中国家在防灾、备灾和减灾等方面加强能力建设。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减灾领域的国际和区域合作。印度洋海啸灾难发生后,中国迅速展开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对外援助行动。今年9月27日至29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有关机构联合主办了亚洲减灾大会,会议通过了《亚洲减少灾害风险北京行动计划》,确定了各国落实《兵库行动纲领》的优先领域,为促进亚洲地区今后的减灾工作和区域合作作出了贡献。

  主席先生,

  关于议题52(D):为今世后代保护全球气候

  气候变化问题是人类面临的一项长期挑战。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是实现技术创新、转让和推广,出路是开展灵活、务实的国际合作。为此,有必要在今后寻求建立创新的国际体制,调动各国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积极性,消除不利于国际合作包括技术转让的各种障碍,使国际社会最终能够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实现双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法律文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坚持公约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继续支持《京都议定书》的模式,并探讨适合各国国情并能充分调动各国积极性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各种办法。

  主席先生,

  关于议题52(F):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对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采取税收优惠、投资补贴等措施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中国一些可再生能源技术已经成熟,小水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热水器和生物质供气和发电技术已经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发展的条件。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国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将于2006年1月1日实施。这将为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应用、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2005年11月7-8日,中国政府将在北京举办“2005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我们相信,本次大会对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关于议题52(G):《联合国关于在发生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公约》执行情况

  履约资金缺乏、资金运作机制不畅,多年来一直是困扰公约发展的难题。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从全球环境的角度重视荒漠化问题,积极探讨建立有利公约履行、互利共赢的技术转让机制,发达国家应真诚、切实履行公约所规定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的义务。多年来,中国有效履行了公约义务,积极参加了公约框架下的各项合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动公约的切实履行。

  主席先生,

  关于议题55(H)《生物多样性公约》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安全问题。我们相信,《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生物安全议定书》能够有力推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安全工作。中国批准公约及核准议定书是中国参与国际环境合作努力的又一重要进展,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对生物安全管理的坚定立场。中国愿与其它缔约方一道,为有效实施公约及其议定书而努力,在确保人类从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中获得最大惠益的同时,尽可能降低生物技术对环境、生物多样性和人类健康造成的风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