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联合国可持续委员会第14次会议高级别部分部长与CEO对话会上的发言

2006-05-10 00:00

尊敬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阁下,
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本次“部长与工商界”对话会,与各位一起探讨如何促进政府与工商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人类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加强政府与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意味着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已限于政治层面的磋商,而是向着更加务实的行动方向迈进。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4次会议把能源、工业发展、大气污染及气候变化作为主题,我认为极其重要,也非常及时。我很高兴地看到,来自石油、电力等多个领域的工商界领导人参加我们的对话。我相信,你们是带着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关注,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参加本次对话的。你们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你们的发展战略以及企业的运作和管理方式,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我们真诚地希望,工商界,特别是跨国公司在全球扩展业务的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促进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开发、应用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和政府一道,共同推动《约堡实施计划》的落实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女士们,先生们,

  在看到全球化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我们应更多地关注全球化对可持续发展构成的挑战。经济全球化并没有惠及世界上所有的人,国家之间、区域之间尤其南北之间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剧,全球性的资源尤其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发展中国家依然面临着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的重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难度十分艰巨。

  为此,国际社会应营造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在促进技术转让、减少贸易壁垒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资金短缺、技术匮乏与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使发展中国家切实分享到经济全球化的益处。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正面临着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不懈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近30年来,我们不断地深化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同时,制定了严格的节能、环保法律法规,逐步建立了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大幅度地增加了生态环保领域的投资,初步形成了企业保护环境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今后五年,中国要在实现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同时,努力使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继续为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在融资服务、财税政策、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和工商界在能源、工业、高技术、环保等领域,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加快开发应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保护环境的技术,共同为世界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