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联合国可持续委员会第14次会议高级别部分部长互动对话会上的发言

2006-05-10 00:00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首脑会议以来,全球可持续发展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势头,但实施情况与《约堡实施计划》存在不小差距。发展中国家仍面临资金短缺、技术匮乏和可持续能力不足的困扰。

  中国代表团认为,落实《约堡实施计划》,关键是政治意愿和具体行动。国际社会应营造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理解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和合理要求,并在其优先领域提供切实的帮助。同时,世界各国应担负起自身责任,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战略和措施,促进《约堡实施计划》和各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主席先生

  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为此,中国政府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国家战略,并付诸实施。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同时,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抑制,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可持续发展成效较为显著。

  今后,中国将继续全面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这一中心任务,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今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实现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同时,单位GDP能源消耗要比2005年末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成效,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主席先生

  下面我重点谈一下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中国能源总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中国人均能源消费水平仍然低于世界人均水平。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方针,努力降低能源强度,进一步优化解决生产和消费结构,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我国能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我们将有序发展丰富的水能资源,积极发展核电,加快发展风力、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能源对话和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能源的安全和稳定。

  明天中午,中国代表团将举办一个专场活动,详细介绍中国在上述领域的进展情况。我相信,这是一次很好的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的机会,欢迎大家届时光临。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