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2届联大发展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2007-12-06 00:00

主席先生:

  实现全球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就发展问题举行了一系列重要会议,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2000年千年首脑会议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为一段时期内的国际发展合作确立了路线图和时间表。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更对各方需采取的行动进行了全面深刻阐述,将以合作促发展的政治承诺推向新的高度。

  当前,世界经济继续增长,财富的创造和科技的进步续有进展,值得欢迎。但同时,国家之间和贫富之间的差距拉大,许多发展中国家不仅未搭上全球化的快车,反而被边际化,陷入贫困的陷阱,令人担忧。今年恰逢千年发展目标实施进程的中间点和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召开5周年。但从目前情况看,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蒙特雷共识》的实施进展也差强人意。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以来发展领域出现的积极势头未能得以保持,2006年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不升反降。如果这些趋势不尽快扭转,将侵蚀南北之间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团结与互信,势必会迟滞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应本着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已有的共识和承诺,纠正发展的不平衡,加快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等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中方认为应重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第一,调整和创新是摆在每个国家面前的任务。在迅速变化的世界,发展的理念需要及时更新。制定和实施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只有不断改革和创新,才能增强面对压力和挑战的能力,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发展中国家已走上了积极参与全球化之路,制定和实施自主拥有的发展战略的努力取得了初步进展。国际社会应充分认识到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在制定“游戏规则”时为其留足“政策空间”,创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制度环境。

  第二,应从相互联系的角度,全面解决发展问题。在全球化的经济中,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资金流动、贸易交往、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必须多渠道、多角度地实施有关国际共识,才可能获得广泛、持久的发展。主要全球会议就资金、贸易、技术和债务等达成的有关国际共识必须落到实处。发达国家应采取综合性措施,切实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使增加援助资金和提高效率同步推进。

  第三,气候变化是对所有国家的一项紧迫挑战。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气候变化无疑会影响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如不考虑其发展仍处于低水平阶段的现实,迫使其承担减排义务同样无助于其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达成共识,使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成为加速解决发展问题的契机,而不是成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障碍。为此,国际社会应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制定具体方案,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和额外的资金,转让于环境有利的技术,并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第四,南南合作应继续发挥重要的补充作用。南南合作潜力较大、形式多样,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展。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互利互补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积极性高涨,为南南合作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国际社会应对南南合作给予鼓励和支持。同时,对其要求不能过高,尤其不能将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者与发达国家的援助国同等对待。

  第五,继续完善国际经济体制。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贸易等各领域的发言权与参与权,对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享全球化的好处至关重要。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应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建立健全开放、公平、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

  主席先生,

  中国在坚持自身发展的同时,重视加强国际发展合作,谋求实现协调、均衡发展。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不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近年来,中国与其它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投资、贸易活跃,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和技术支持也显著增加。我们正在进一步努力,结合自身优势,挖掘合作潜力,不断探讨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取长补短,为促进共同发展多做贡献。

  在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落实8项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中国增加向非洲提供发展援助,免债、免关税举措已接近完成;非盟会议中心已经奠基;中非发展基金顺利启动;援建医院、农技示范中心、农村学校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并取得重要进展。中方在有关国家兴建的经贸合作区正在建设之中。中方今年已为非洲国家培训了3600多名各类人员。双方在金融、科技、民航等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今年1月至7月,中非贸易额达39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

  主席先生,

  落实联合国发展领域各次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成果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国际社会就此加强合作,交流借鉴成功经验,为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