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刘玉印在第63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49“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08-10-27 20:27

(2008年10月27日,纽约)

主席女士,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的有关报告。中国代表团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女士,

  关于议题49a):《21世纪议程》、《进一步执行<21世纪议程>方案》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成果的执行情况

  近年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为实施《21世纪议程》作出了许多努力,推动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但同时,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以及气候变化成为威胁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可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国际社会应加强政策协调,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可持续发展奠定经济基础;应继续坚持全面、均衡的发展观念,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应切实解决资金和技术等执行手段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在提供新的、额外的援助资金、减免债务、抑制贸易保护主义、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和转让技术等方面做出具体行动;应继续发挥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主导作用,推动各方落实《21世纪议程》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成果。

  关于议题49b ):《关于进一步执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的毛里求斯战略》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由于特殊的历史、地理位置,它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特殊的困难。对此,国际社会应保持清醒认识,对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关切给予充分的理解与重视,根据它们的特点与实际需要,加强合作,切实落实《毛里求斯战略》,履行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等方面的承诺,帮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建设,切实帮助它们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多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深化和拓展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向它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一道,继续携手合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关于议题49c:国际减灾战略

  近些年来,全球重大灾害频繁发生,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减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必须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必须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部和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在推动全球减灾风险平台建设和国际减灾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此我们表示赞赏。我们认为,国际社会要继续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减灾和人道主义救援合作机制,加强对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预警,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防灾、备灾和减灾能力。要确保长期、稳定与可预测的减灾核心基金,继续加大对中央紧急应对基金的支持力度。

  今年5月,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国际社会及时伸出援手,提供了大量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后重建资金。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们相信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减灾方面的合作将越来越深入,并且富有成果。

  关于议题49d:为今世后代保护全球气候

  气候变化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应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综合解决。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出现困难,使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一方面共同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另一方面毫不松懈地继续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国际法律框架,是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基础。国际社会应坚持将公约及议定书作为国际合作和谈判的主渠道,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推动落实“巴厘路线图”。

  中国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已经把建设生态文明确定为一项战略任务,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我们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采取了节约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开展植树造林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1990-2005年,仅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能源效率,中国就累计节约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18万亿吨二氧化碳排放。2007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27%,节能8980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首次实现了双下降,分别下降了4.66%和3.14%。近期,在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还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坚持关闭大量小火电及高耗能企业;提高了成品油价格和电价,利用经济杠杆节能减排。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中国同样重视适应气候变化问题,不断努力增强在农业、自然生态系统、水资源等领域的适应气候变化能力,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性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造成的损失。

  当前国际社会根据“巴厘路线图”进行的谈判正处于关键阶段。中国支持达成一项公平合理有效的2012年后协议,并支持联合国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贡献。

  关于议题49e):《联合国关于在发生严重干旱和荒漠化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公约》的执行情况

  土地荒漠化是重大环境和社会问题。《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制定显示了国际社会对荒漠化问题的重视和亟需治理荒漠化的共识。公约生效十多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全球荒漠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力控制和扭转。2007年公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加强履约十年战略”,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中国政府认为,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荒漠化是贫困的根源和后果。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应充分认识到荒漠化问题的紧迫性,正视其与贫困之间的密切关系,并切实履行公约所规定的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的义务,推动公约进程,支持受影响的发展中国家防治荒漠化的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以保证全面切实履行公约。

  关于议题49g: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10届特别会议报告

  中国政府支持加强国际环境治理。我们认为,加强国际环境治理的优先课题是加强发展中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能力建设。同时,国际环境治理必须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综合考虑,确保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个支柱相互协调与平衡。同时,改进国际环境治理应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应充分讨论,务实推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