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李克新参赞在第63届联大关于能源问题非正式主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6-18 18:25

(2009年6月18日)

主席先生:

  能源问题一直是全球性问题,与世界经济密切相关。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人类文明的每次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革和更替。要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必须处理好能源问题。在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下,联大就能源问题展开讨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席先生,

  节约能源、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是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事关世界各国发展大计的重要内容,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国际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为此,我愿强调如下两点:

  第一,各国应树立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依存的精神,推动能源开发利用的互利合作,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加大先进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各国应根据自身条件采取措施不断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供给结构。

  第二,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国际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在当前金融和经济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更应切实履行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和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统筹国际能源合作与国际发展合作,保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着眼于促进全球共同发展,通过能源扶贫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减少贫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主席先生,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约能源资源,把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05年降低20%。过去三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1%,节约能源2.9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6亿吨。2008年中国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72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17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20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生产能力达到4000万平方米,生物质发电总装机315万千瓦,年产沼气约140亿立方米,生物液体燃料年产量165万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中国最富活力、最具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政府愿继续本着平等互惠、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与各国一道,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保障国际能源安全做出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