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克新参赞在第64届联大二委关于“消除贫穷和其他发展问题”议题的发言

2009-10-22 21:24

  (2009年10月22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消除贫穷、实现富裕,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事关人的尊严与幸福,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条件。多年来,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国际社会在凝聚共识、制定减贫战略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贫穷是一个顽疾,尽管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仍有不少国家和人民未能告别贫穷。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规定的在2015年将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的人口减半的目标对许多国家而言仍然可望而不可及。特别是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国际社会仍在为刺激经济复苏而挣扎。再加上粮食危机、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等的影响,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穷的努力受到更大的限制与束缚。

  贫穷是经济、社会和历史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和发展不平衡的全球化更加剧了贫穷。国际社会需要充分利用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穷十年的机会,采取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加强合作。发达国家有义务和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履行其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债务减免和贸易等方面的承诺。发展中国家要坚持自力更生,努力发展经济。联合国要发挥领导协调作用,指定专门机制来推动、资助并监测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穷十年的落实。企业、民间社会、妇女和青年等社会各界也应各展所长,共同为减贫事业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消除贫穷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宗旨和工作重点。中国政府根据本国的国情,全方位治理贫穷,把自然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把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扶贫开发道路,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2. 5亿减少至2007年的1479万,占农村居民总人口的比重从30. 7%下降到1. 6%。低收入人口从2000年的6213万减少到2007年的2841万,占农村居民人口比重从6. 7%下降到3%。中国已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目标。

  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消除贫穷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仍然面临艰巨的挑战,特别是贫穷人口绝对基数大、返贫问题突出等。我们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够使更多的人摆脱贫穷、共享发展的成果。

  主席先生,

  提高妇女地位、维护妇女权益,实现男女平等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妇女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应将其纳入全球和平与发展的总体战略框架中一并考虑。各国应切实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以及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有关文件,并以法律等手段保护妇女的各项权益。国际社会还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当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帮助发展中国家妇女实现更快发展。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男女平等,重视提高妇女地位,致力于保护妇女权益,鼓励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立法、司法、行政等多方面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2001年,中国政府颁布了《2001一201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在妇女参政、就业、教育、卫生、脱贫和消除对妇女暴力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指标和措施。这一纲要有利于保障中国妇女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中国妇女事业在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国际妇女事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