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刘玉印在第64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人居”的发言

2009-11-04 17:09
 

(2009年11月4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就联合国人居署工作所提出的报告。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自1996年实施《人居议程》以来,国际社会在有效解决住房和人居环境问题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但我们也应意识到,随着城市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推进,以及自然环境不断恶化、资源与能源短缺的加剧,特别是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世界人居问题远未解决,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居问题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为加快实现“人居二”大会提出的“人人享有适当住房”和“城市化进程中人类住区的可持续发展”两大目标,全面、有效地落实《人居议程》,促进人居领域的国际合作及全球人居问题的根本解决,中国代表团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坚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内解决人居问题。人居问题需要经济的发展支持,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克服当前的金融危机,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为解决人居问题创造条件。同时,要注意统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人口增长与人类住区之间的关系,将人类住区的发展、改善与自然环境的保护协调统一,走节约资源、节约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第二,要坚持根据国情选择解决人居问题的道路。各国自然环境、民俗风情、经济实力等千差万别,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各国应结合各自的国情、能力和条件,确定解决人居问题的政策、战略、规划和优先重点,坚持量力而行,并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和借鉴。

  第三,要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全面伙伴关系。解决人居问题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有效的国际合作。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承诺,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第四,要整合资源,全面推动人居环境的改善。人居环境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面广,内容广泛。各国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同时,推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整合各相关部门的资源,共同推动人居环境的改善,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的水平。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居建设,认真履行在“人居二大”和人居特别联大上所做出的承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人居环境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城镇和农村、经济和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大力采取措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安全、健康和舒适的人居环境。1990年以来,中国己有18个城市、项目和个人荣获联合国授予的“世界人居环境奖”。中国政府还于 2000年设立了“中国人居环境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对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城镇、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人居环境的建设工作。

  中国的人类住区发展是全球人类住区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愿在人类住区发展领域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